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20140512_詩_山路

山路 席慕蓉 
選自【無怨的青春】

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。
席慕蓉的詩是遺憾的美,而這首詩裡的遺憾,敦使人反省,使人憤起

你曾經嚮往走上一條通向何方的山路? 在年少的時候,在昨日 ;
心巷曲折,山路崎嶇 ,最終是否邁出步伐,或者猶豫至今,為什麼為難?
即使不在道上,是否仍心嚮往之,懷抱希望?

昨日,我看著貼在書桌前的兩張照片讀這首詩,甜蜜也憂傷
一張是11年我與 t 初抵五台山時,在坡上照的合照,
照片中的人影瀟灑而俊逸,如身後連綿起伏的青山;

另一張是和社團同屆同學十二人在總圖前的畢業合照,
我的那群懷抱高遠理想又誠懇善良的好朋友們,已經勇敢踏上各自的路。

看著影中昨日之人,熟悉又遙遠,也 有點愧咎
一遍一遍的讀詩,讀到都背熟了,眼神還是無法移開

 昨日之我啊 那是
昨日的我,還在等我
我們的芬芳新茶,還有細密的相思樹


山路

我好像答應過你 要和你
一起 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

你說 那坡上種滿了新茶 還有細密的相思樹
我好像答應過你 在一個遙遠的春日下午

而今夜 在燈下 梳我初白的髮
忽然記起了一些沒能 實現的諾言
一些 無法解釋的悲傷

在那條山路上 少年的你 是不是
還在等我 還在急切地向來處張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